2003年01月21日 星期二
版数: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警惕国外“商业间谍”剽窃我国科研成果!  
 


    古今中外,国际上身处第一的品牌从诞生起,便与“秘密”结下了不解之缘,独特原料、工艺诀窍、技术要领、配方秘密等贯穿于名牌的始终,名牌的秘密一旦泄露,便眼睁睁看着它被毁于一旦。所以,风靡全球的可口可乐的配方,像稀世真金一样被存放在亚特兰大一家银行的保险柜中,就不足为怪了。“商业间谍”令人怵目惊心名牌身边的“商业间谍”形影不离:西班牙人列戈靠骑士的“风度”,窃得墨西哥朱古力的配方和生产工艺,在欧洲引发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巧克力争夺战”;日本作坊主忍痛断腿换回丹麦精良的啤酒酿造术;“通用”状告“大众”,新车型间谍战打得热火朝天;法国人借参观之机,煞费苦心地竟用手指抠美式F-117隐形飞机机身上的保密涂料……在中国,名牌产品泄密也怵目惊心:景泰蓝千年制造的绝技在日本人的录像机下暴露无遗;“金星”、“英雄”不锈钢套的抛光技术被美国派克席卷而去;一些国外的“商业间谍”以旅游探亲、招商引资的名义窃取制作蚕流行病疫苗的密法,索要猪疫病免疫化学弱毒的疫苗、花茶种子和国家保护的珍稀蝴蝶标本;激光雕刻技术被带走了;青蒿素抗癌药的成果及青蒿籽被带走了……此类事件,不胜枚举!由我国科研人员自主研制的“中华灵芝宝”是全球第一个灵芝抗癌药品,是我国为数不多的拥有知识产权的抗癌药物。全球第一品牌,自然是树大招风,面临国际上无孔不入的“商业间谍”,“中华灵芝宝”真让国人感到忧心忡忡……

    掌握核心技术加强自我保护上海绿谷生物医药研究所自研制出“中华灵芝宝”后,先后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北京大学、美国匹兹堡大学等科研机构合作,对“中华灵芝宝”的抗癌机理进行了深入彻底的研究。六年多来,使国内外数十万计的癌症患者解除了痛苦,走向康复,给千家万户带来了欢笑,同时也得到了国内外权威机构的肯定和重视,因此,也给觊觑已久的“商业间谍”带来了可乘之机。对此,我国有关部门加强了对中华灵芝宝的保护,不仅其配方及制造技术受到了国家20年的专利保护,同时将科研、生产、原料基地相互独立。因此,尽管中华灵芝宝的科研数据被大量报道,但由于多年来有关部门对中华灵芝宝的核心技术实行严格的保密措施,其核心技术不曾被破译。据业内人士透露,抗癌中药中华灵芝宝“1+1>2”的神秘配方,国际“商业间谍”仅仅了解机理作用,还无法剽窃和破解其核心机密。今日中国大地,除了抗癌中药中华灵芝宝外,知名品牌如“满汉全席”的烹法、茶技、蜡染秘技、艾滋草药、绍兴黄酒……皆成“众谍之的”。可见,保护名牌,防止我国科研成果被窃已刻不容缓!我们在抵御国外对手的同时,也呼吁国内有关部门及行业:保护我国不多的名牌!(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