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b03版 医周刊·医苑
·为古稀老人重开“心门”
·自贡市一医院 乳房再造手术 为患者重塑形体
·成都市郫都区人民医院 显微血管减压术 解决患者十年顽疾
  
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5     
新闻热线 028-86251674 广告热线 028-86642771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b03 医周刊·医苑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为古稀老人重开“心门”


▲医务人员们正在紧张手术

    

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 TAVI 手术

  家庭与生活报讯 近日,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一病区与院内多学科协作,成功完成川北首例可回收输送系统+FEops精准化TAVI手术,为74岁高龄的主动脉瓣重度狭窄(AS)患者重开“心门”,在该领域实现了新的突破。

高龄+高危
  古稀老人心脏重症
  10个月前,74岁的李大爷出现了双下肢水肿的症状,经药物治疗后,症状有所缓解。但几个月后,李大爷持续出现头晕、胸闷、大汗等症状,情况愈加严重。在家人的陪伴下,李大爷前往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一病区住院治疗。完善相关检查后,李大爷被确诊为主动脉瓣重度狭窄伴中度关闭不全。
  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家王天勋、心血管外科专家何东权迅速组织心血管内外科、麻醉中心、重症医学科、超声诊断科等科室开展多学科联合会诊。通过综合评估患者的心肺功能、主动脉瓣瓣口面积、瓣环径、冠脉开口位置、主动脉钙化程度、手术入路血管等情况后,认为李大爷的主动脉瓣重度狭窄合并中度关闭不全、左室壁增厚、左房增大左室舒展功能减低,必须进行手术治疗,更换主动脉瓣。在征得患者及家属的同意后,团队最终决定为患者实施国际领先的TAVI手术。
  TAVI手术即经导管主动脉瓣置入术,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心脏微创治疗技术之一。与传统外科手术相比,TAVI手术具有创伤小、疗效确切、并发症少等优势,适合高龄主动脉瓣狭窄患者的治疗。为确保此手术成功实施,医护人员们在术前多次进行CT扫描数据解读,并制订了详细的手术及应急方案。

百级层流复合手术室+专家联手
  精准置入人工瓣膜
确定了方案后,一切准备就绪。手术选择在医院的百级层流复合手术室内实施。复合手术室配备多轴全方位机器人式血管造影和介入系统、术中电生理监测系统、神经导航系统等,是目前国内配置先进的复合手术室,实现了手术室和血管造影、CT、磁共振检查室无缝隙转接。微创介入手术与传统外科开放式手术的有机结合,改变了原本需要在不同手术室分期才能完成重大手术的情况,可满足神经、心脏、血管等领域专业复合手术的需求,解决各类复杂手术。在降低手术风险的同时,也节省了手术时间。
  穿刺血管、精准定位、置入瓣膜……心血管内科一病区副主任陈玺全与华西医院心脏内科主任陈茂、冯沅教授采用股动脉入路,通过介入导管,缓缓将人工瓣膜输送到预定位置,为患者精准植入人工瓣膜。人工瓣膜像得到指令一样,慢慢释放、膨胀、张开,替换掉原来病变的主动脉瓣,整个手术耗时2个小时。术后,患者复查心脏超声显示:瓣膜工作良好,无瓣周漏及返流,压差完全恢复正常。术后当天,李大爷顺利拔除气管插管。“没想到手术这么简单。”目前,李大爷病情稳定,已转入普通病房。
  “传统的TAVI技术,瓣膜不具备回收的功能,也就是说,一旦位置放置不当,只能重新置入另一个瓣膜,而对于一些高风险患者来说,可能引发急性心梗等并发问题。在此例TAVI手术中,团队应用了目前最新的VenusA-Plus经导管人工主动脉瓣膜置换系统-可回收输送系统。”陈玺全介绍说,与传统TAVI手术相比,新技术的输送器增加了可回收、重新定位的功能,使患者在首次释放瓣膜位置不理想的情况下,可及时调整或通过鞘管对瓣膜进行回收,进一步提高了手术安全性、精准性。(张洁蓉 胡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