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b02版 医周刊·医者
·几度出征 勇做“逆行者”
·雅安市雨城区 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5     
新闻热线 028-86251674 广告热线 028-86642771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b02 医周刊·医者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

几度出征 勇做“逆行者”



    

记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应急核酸检测队队员

  5月23日,四川邻水社会面清零。5月30日,广元市支援广安核酸检测队圆满完成任务后,顺利返回广元。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7名队员以大无畏的职业精神,逆行出征,高质量完成各项核酸检测任务,受到社会各界肯定。
  3月31日至4月20日,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应急核酸检测队7名队员,作为四川省援助吉林市核酸检测队队员,支援吉林省吉林市核酸检测,为吉林市“社会面清零”做出积极贡献。从广元到广安,上演了一段“两广”互助的真情;从西南广元到东北吉林,这支队伍进行了一场跨越三千多公里的支援;而在更多个日日夜夜,他们是与病毒直接“打交道”的人。

刘茂
两次告别孕妻年轻队长“二番战”
  “接到支援广安邻水的通知,来不及多想,立即开展各项准备工作。”5月11日,刚刚结束14天集中隔离和7天居家健康监测,广元市支援广安核酸检测队一队副队长、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发热门诊检验科技师刘茂就接到了通知。刘茂是一位年轻小伙,但业务能力较强且拥有支援吉林核酸检测的丰富经验。
  “又要和刚刚怀孕的妻子告别了,感谢她对我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刘茂介绍,支援吉林时,妻子刚刚怀孕。因为广安突发疫情,作为医院应急核酸检测队队员,这次又要踏上征程。
  设备调试、性能验证、监测队员进舱前培训……到达广安邻水后,检测队立即安排第二天的实验准备工作,支援邻水的战斗正式打响!在近二十天的支援工作中,刘茂及队友们以高度的责任心,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任劳任怨的拼搏精神,圆满完成了各项支援任务。
  “回想战斗正酣时,乱云飞渡仍从容;踌躇满志再出发,沐雨梳风破浪行。同舟共济,就能乘风破浪会有时;众志成城,就能病树前头万木春。”刘茂总结道。

向婷
婚期再延未婚夫说“结个婚好难”
  从多次接到支援通知均未成行,到连续两次“逆行”出征,向婷义无反顾,信心百倍。在接到支援广安邻水核酸检测的通知后,她迅速收拾行李,整装待发。
  “有了援吉的工作经验,我和队友之间彼此熟悉,配合默契,到达邻水后便迅速投入到‘战斗’中。”向婷介绍。
  “当时到了邻水后,疫情形势严峻,归期未定。”向婷介绍,再次外出支援,让原本已经延期的婚礼,不得不再次延期。据了解,向婷的未婚夫是新疆人,因为爱情目前在四川工作,原定于5月的婚礼,因为支援吉林改在6月,但这次支援广安,婚礼又得延期。
  “支援广安期间跟未婚夫视频连线时,他半开玩笑地跟我说道:‘结个婚好难啊’。”对于一再延期的婚礼,向婷特别想对未婚夫及家人说声抱歉。
  “感谢家人的支持与理解,婚期一延再延,这是命中注定,好事多磨嘛,希望疫情早日散去,让我遇见更美的婚姻和生活。”对于未来,向婷信心满满。

王祖科
内敛的他最想给爱人说声“辛苦了”
  支援吉林返回广元结束隔离期后,因为科室工作繁忙,王祖科迅速返岗开展工作。进入该工作岗位的第三天,他又接到了支援邻水的通知。
  “此次检测任务相对较重。”王祖科介绍,因为疫情形势严峻,队员们深感责任重大,“但每一位同事,都没有丝毫恐惧和怨言,反而将困难化作动力,用更加饱满的热情,认真细致地开展各项检测工作。”
  王祖科介绍,核酸检测的阳性标本也多,给大家自身的安全也带来挑战。“从疫情发生以来,我一直都在和‘病毒’打交道,现在也是一名院感防控经验丰富的人,即使有阳性标本,我们也是不怕的。”
  面对病毒,王祖科无惧无畏;而面对自己的爱人,性格内敛、不善言辞的王祖科,最想对她说声“老婆,辛苦了!”
  王祖科的爱人,和王祖科在同一家医院,护理出身的她目前在门诊部工作。王祖科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因为需要经常做PCR实验,加班加点是常事,家庭和女儿的照管,都落在了爱人身上。
  “谢谢她为这个家付出的一切,待疫情散去,再好好陪伴她和家人。”王祖科由衷地说道。

卢剑
连续支援全力护航方舱车
  5月11日是卢剑支援吉林回来后,居家健康监测的最后一天。接到支援广安的通知时,卢剑正憧憬着恢复正常工作和生活,“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陪伴家人和孩子了,我爱人得知我又要支援后,默默地替我收拾好了行李。”
  到达邻水后,广元市支援广安核酸检测队宣布纪律,并组织院感老师对队员们再培训。“我接到车后,立即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确认车辆无异常后,配合工程师稳定车身。”卢剑介绍道。
  “这一次我的主要工作是在邻水保障车辆,确保顺利运转。”卢剑介绍,相比上一次支援吉林时,这次任务相对较轻。“我是核酸检测方舱车的驾驶员,上次支援吉林时,往返六千多公里。特别是从吉林返回四川时,高速路上还遇到过沙尘天气,特别考验驾驶员。”
  “经过这两次艰苦的抗疫之行,我明白了我的担当;特别是从吉林和广安返回时,看到当地人民对我们的感谢横幅、感谢送行,特别感动。如有支援需要,我义不容辞!”对于疫情防控,卢剑斩钉截铁地说道。

冯子明
三度出征告慰天堂的父亲
  “这是我第三次外出支援,也圆满完成各项支援任务,希望我的工作,能够告慰天堂的父亲。”回想这次支援广安邻水,不善言辞的冯子明,想到更多的是不久前去世的父亲。
  4月16日,冯子明的父亲突发疾病去世。4月18日,得知父亲正在殡仪馆火化时,正在吉林住地酒店下夜班休息的冯子明,朝着家乡广元方向,磕下三个响头送父亲最后一程。5月10日,结束14天集中隔离和7天居家健康监测后,在爱人和亲人的陪伴下,冯子明第一时间赶回昭化区清水镇冯家沟老家,祭拜刚刚过世的父亲。
  “这次支援广安期间,核酸检测任务虽重,但大家合理分组、分工协作、配合默契,各项工作都有序开展。”支援广安,让冯子明对“万众一心,其利断金”有了更深层次理解。
  刚刚支援完吉林,又能参与支援邻水核酸检测的冯子明,觉得非常荣幸,他说:“我时刻告诫自己,不管在哪个岗位,都要踏踏实实地做事,因为这是我父亲从小就教导我的。以后一定会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据悉,2021年7月,冯子明同广元市支援口岸疫情防控工作队,曾支援成都海关开展入境人员核酸检测工作。 (李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