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a03版 资讯
·热血四川 温情天府
·医院保洁员捡到万元现金物归原主 “随便哪个都会这样做”
·雁江区保和镇中心卫生院 为脱贫献爱为健康助力
·绵阳市游仙区妇幼保健院 助力数字化医院建设
  
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5     
新闻热线 028-86251674 广告热线 028-86642771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a03 资讯 2021年02月02日 星期二

热血四川 温情天府


演员雷汉在成都带头献血

    

我省无偿献血事业实现新发展

  家庭与生活报讯(记者 白华宇)1月8日,全国无偿献血表彰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表彰了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先进集体和个人,其中四川省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奖人数20261人,较上届增长85.6%,先进市奖获奖19个,位居全国第一。各奖项的取得反映出全省无偿献血工作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和热情支持,无偿献血事业发展呈现出健康、可持续的良好态势。
  回顾“十三五”以来,我省全面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部署,围绕大卫生、大健康工作要求,完善机制、提升水平、聚焦能力,推进全省血液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谱写了无偿献血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热血连心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省迅速组建全省血站应急工作机制,及时发布《致全省人民无偿献血倡议书》,有序启动应急献血队伍,广泛开展区域血液调剂,全力保障省内临床用血需求。积极主动参与援鄂血液调配,共支援湖北各类血液近4.6万单位,支援北京、上海等省外血液10.6万单位,四川人的热血温情在特殊时期散布到了全国多地。
  此外,为融入成渝经济圈建设,成都、重庆两地血液中心成功签订采供血协同发展合作协议。按照省委省政府“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决策部署,全省五个片区紧抓融合发展机遇,建立血液调配与工作交流机制,深入推进采供血同城化。

榜样力量
  作为采血用血公益事业,近年来我省持续推动无偿献血事业服务水平建设,编撰了《四川省无偿献血服务标准操作手册》,推出“无偿献血服务标准化”系列培训班,完成全省21家血站869人次培训,通过模范引领,推动全省献血服务不断改善。同时,我省还大力推进医院用血费用直免,提升血费报销便捷性。截至2020年底,全省医疗机构开展院内血费退费的共847家,占用血医疗机构总数的54.4%,报销金额8989.2万元,占总报销金额的70.6%。
  目前,我省共有中心血站21家,献血屋94个,采血车74辆,储血点108个,基本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城乡的血站服务体系,服务可及性不断增强。通过多次无偿献血公益宣传,奥运冠军张山、知名艺术家李伯清、知名演员雷汉等文化体育界的名人也加入到了宣传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我省还连续十年举办“12·14四川省公务人员冬季无偿献血”主题宣传活动,发挥公务人员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心系群众健康公仆本色。

苦练内功
  近年来,我省无偿献血各机构持续提高服务保障能力,《成都市停止互助献血保障血液供应的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获得国家卫健委高度肯定,作为范本转发全国借鉴学习。2016年至2020年,全省血液采集量从236.3吨增长到285.7吨,增长率20.9%;千人口献血率从8.5‰增长到10.4‰,增长率22.4%。
  此外,为提高献血队伍素质以及配合疫情防控,我省创新建设了四川省输血医学在线教育平台,围绕疫情防控下血液安全保障、行业贯标等开展13次业务能力培训,参训达1388人次。新冠疫情期间,迅速启动“血站血液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技术平台”研发,在全国率先开展血液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共检测标本1.6万份。还通过建设全省血液管理信息系统,杜绝了高危献血者异地重复献血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