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a03版 资讯
·增强服务能力 推动老年健康事业发展
·泸州市强化灾后卫生监督工作 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 上报药物滥用监测报告排名 全国第三!
·成都市郫都区妇幼保健院 医患情 暖人心
·自贡市贡井区 召开专项培训会
·宁南县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5     
新闻热线 028-86251674 广告热线 028-86642771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a03 资讯 2021年09月28日 星期二

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 上报药物滥用监测报告排名 全国第三!
    

  家庭与生活报讯 2020年10月,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被评定为国家级药物滥用监测哨点医院,一年来,各项工作得到国家及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肯定。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和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通报数据显示,该中心在2021年上半年全国药物滥用监测哨点医院上报药物滥用监测报表数量中排名全国第三位。
  9月16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和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联合举办了“2021年国家药物滥用监测哨点(医疗机构)培训班”;9月17日,《健康报》举办了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院际交流会(四川站)——药学服务能力建设与发展。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应邀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就药物滥用监测工作作了经验分享,得到与会人员的好评。
  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王秀珍从医院概况、工作措施、主要成效等方面全方位介绍了药物滥用监测工作经验。
  重视药物滥用监测工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职能部门和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药事科、监测室、医技团队各司其职,分工明确。
  建立监测台账,优化流程,明确职责,跨学科联动工作等多项工作机制,开展合理用药宣传周及“点对点”指导。
  通过完善信息系统和提升辅检、研究等能力,全面提升药物滥用监测水平。
  坚持“可疑即报”原则,加强对重点科室、重点药品及潜在隐患的管理,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网底全覆盖。
  优化流程、月评季考,通过动态分析监测月报告、领导小组半年会等动态分析判断预警,研究解决问题。
  综上所述,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通过各项药物滥用监测措施,实现了患者感受好、社会效益好、规范用药好等综合成效。接下来,中心将进一步强化信息技术对处方事前和事后的监管,完善成瘾和戒断评估及干预院内指南,加强医药师专项培训,强化医师诊疗过程中的早期识别责任和最优决策评估,开展镇静催眠药使用、滥用和成瘾流行病学及易感因素调查,全力做好药物滥用监测工作。 (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