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b05版 医周刊·中医
·中西医协同 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凝心聚力 共绘蓝图
·加快中医药产业布局 推进凉山州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5     
新闻热线 028-86251674 广告热线 028-86642771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b05 医周刊·中医 2021年09月28日 星期二

中西医协同 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陈香美院士作报告

    

四川省医院协会中医医院分会第三次学术会议召开

  家庭与生活报讯 9月17-18日,主题为“新时代·医教协同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四川省医院协会中医医院分会第三次学术会议暨成都中医药大学医教协同大会在成都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陈香美,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田兴军,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四川省中医院医联体联盟理事长余曙光,四川省医院协会常务副会长胡卫建等出席会议。
  陈香美院士作了题为《中西医协同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大会主题报告,从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中西医结合的关怀,国家制度和政策的引导为中西医结合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剖析了中西医结合院校发展现状以及中西医协同在医院的发展;阐述了中西医结合转化医学理念,提出了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加强药效物质基础研究、加强医院制剂转化、加强人才培养、加强产学研用联动、加强国际推广的六大中西医结合发展策略,绘制了中西医协同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蓝图,鼓励各级医疗机构大力加强和开展中西医结合,走具有中国特色的医疗保健路径。
  田兴军讲话指出,成都中医药大学牵头组织四川省医院协会中医医院分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相关精神,大力开展线上线下学术会议和专门培训,促进了会员单位不断提高管理水平;积极投入网络宣传工作,致力于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广泛进行调查研究,追踪医疗卫生改革的难点热点;深入聚焦教学科研工作,致力于中医药人才培养。
  余曙光致辞指出,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历史时刻,医学教育正经历重大变革,学校作为四川省医院协会中医医院分会会长单位和四川省中医院医联体联盟理事长单位,要充分发挥大学的学术引领,开放学术资源共享,加强医教协同,积极推动校院和院院的合作交流,为省内中医医院搭建人才和学术传承、学科和专科建设、医教协同和临床研究、健康产业和医疗管理的平台,提高医院管理水平、传承中医药文化、培养医学人才、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将继续大力支持中医分会和医联体联盟的工作,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为建设“健康四川”“健康中国”做出更大贡献。
  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江苏省中医院书记方祝元,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重庆中医院、广东省中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德阳市人民医院、四川省中医院等领导及专家出席会议。与会专家围绕医教协同、中西医协同、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绩效考核、精细化管理等促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等主题,作了11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四川省医院协会、成都中医药大学等部门和学院相关人员与会,来自四川省医院协会中医医院分会116家医院、四川省中医院医联体联盟101家医院约300名代表参加大会。
  (成都中医药大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