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本版大图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A01版 要闻
·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确保老有所医
·促进乡村医疗发展 当好村民守护人
  
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5     
新闻热线 028-86251674 广告热线 028-86642771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A01 要闻 2022年03月10日 星期四

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确保老有所医
    

代 表 委 员 声 音
安享幸福美满的晚年生活,是每位老年人的期盼,也是每个家庭的关切。2022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热议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着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确保老有所医、老有所养。

构建居家养老服务格局
  洛阳理工学院副校长马珺委员建议,创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各地可积极调动社区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提供日间照料、助餐助洁、康复护理等服务,构建多方参与的居家养老服务格局。

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
  今年1月,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启动实施。“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有利于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河南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黄改荣委员说,实现老有所医是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举措。
  河北沧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温秀玲代表表示,应进一步提高老年人健康服务和管理水平。提高失能、重病、高龄、低收入等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明确可按规定报销相关医疗费用,并按成本收取上门服务费。

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
  “建议加快推进家庭适老化改造,让更多老年人生活得安心、舒心。”广东嘉城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代表说,家庭适老化改造应针对不同老年人的个性化需求确定改造项目。此外,要严格落实补贴标准,简化申报手续,及时足额把补贴资金发放到位,激发群众的改造意愿。
  公共场所无障碍环境建设和适老化改造也是便利老年人生活的重要一环。张晓代表建议,推进行政服务中心、医院等场所的适老化改造,如在通道和台阶处加装扶手和护栏,增设爱心座椅、专属洗手间等,让老年群体享受贴心服务。

强化老龄工作保障
  做好老龄工作,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温秀玲代表建议,要加快建设专业人才和志愿者队伍,用人单位要保障养老服务人员工资待遇,建立科学合理的工资分配机制,提升养老服务岗位吸引力。
  “健全养老服务体系离不开资金支持。”山西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文保代表建议,应完善老龄事业发展财政投入政策和多渠道筹资机制,继续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力度。 (据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