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A02版 要闻
·成都发布重要通知离蓉备好48小时核酸报告
·同心共抗疫 并肩待春来
  
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5     
新闻热线 028-86251674 广告热线 028-86642771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A02 要闻 2022年04月07日 星期四

同心共抗疫 并肩待春来


4月3日,防疫中药送到患者及陪护床旁。

    

从严抓好疫情防控
盐亭县
省卫生健康委调研 筑牢疫苗安全屏障
  家庭与生活报讯 3月30日,省卫健委副主任郭毅赴盐亭县调研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县城体育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北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部分个体诊所等地,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查阅资料、走访群众等方式,详细了解预检分诊、接种人员登记、信息录入、人员配置、物资保障、疫苗管理、医务人员资质、急救处置等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对盐亭县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盐亭县领导重视、组织有力、措施得力、方法得当。并表示务必把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首要任务来抓,做到应接尽接。
  郭毅提到,要强化宣传引导。各级各部门要积极配合,做好疫苗接种的科普宣教工作,做好政策解读,让老百姓认识到疫苗接种对有效预防新冠病毒非常重要,切实提高居民对疫苗接种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要强化组织保障。要积极做好疫苗接种组织工作,加强疫苗接种点规范管理并做好医务人员的业务培训,保障疫苗接种安全有序。要做好数据统计。扎实做好疫苗管理、接种人员、行业分类等相关数据的统计上报,确保疫苗接种相关数据全面准确。要做好关心关爱,高龄老人原则上不能一个人去接种,要在家人的陪同下前往接种点,或开展流动接种和上门服务,确保应接尽接。 (黄金鑫)
巴中市
齐心抗疫 医护驰援上海
  家庭与生活报讯(记者 冯若冰)4月3日,巴中市组建了一支具有核酸检测、临床检验、医学检验、卫生检验与检疫等专业的20名援沪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队伍奔赴上海。
  “我们4月2日晚上11时接到了省上的通知,4月3日早上7时,20名队员就集结完毕奔赴上海。”巴中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悉,此次援沪队伍成员来自巴中市中心医院、巴中市疾控中心、恩阳区人民医院、巴中市中医院(巴州区人民医院)、巴州区疾控中心、南江县人民医院、南江县疾控中心、南江县中医医院、平昌县人民医院、平昌县疾控中心、平昌县第二人民医院、通江县中医医院、通江县疾控中心、通江县人民医院。
  记者从巴中市卫健委了解到,4月4日巴中市援沪核酸检测队完成第一轮6200余管样本核酸检测任务。目前全体队员结果均为阴性。巴中市援沪核酸检测队联络员吴开学介绍,4月3日下午7时他们一行到达上海后,立即展开业务交接培训工作。4月4日下午,全体队员便入舱进入实验室,开展第一轮的核酸检测工作。直到下午7时30分许,队员们完成6200余管样本核酸检测任务出舱。
凉山州
新冠病毒抗原检测纳入医保支付
  家庭与生活报讯 为进一步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凉山州医疗保障局及时按国家、省局部署,对新冠肺炎检测项目作出新调整;一是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医疗服务项目,并按甲类纳入医保支付,减轻群众自付负担。二是可在定点医药机构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自行检测,增加检测可及性,城镇职工还可通过医保个人账户支付。三是公立医疗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总费用不超过15元/人次,群众到医疗机构单纯检测抗原的,不再另行收取挂号费和门诊诊查费,进一步减轻群众负担。 (凉山日报供稿)
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助力抗疫 中医有方
  家庭与生活报讯(记者 李尚凝)截至4月4日12时,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遂宁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2例轻型,1例普通型),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发挥好中医药防治疫病优势,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组织名老中医、引进中医人才针对本次遂宁疫情辩证论治,拟定中药预防汤剂、浴足方、香囊方、穴位按揉方及导引功法建议。
  经过充分讨论,专家组达成最后共识——遂宁市处于四川盆地中部,属于亚热带季风湿热气候,地势低洼,水湿之气难以蒸发,且前段时间气温骤降,雨水绵绵,气候环境潮湿,湿邪易从皮肤腠理侵袭机体,机体易感受外湿,然湿邪性质重浊,难以散化,困于机体,黏滞不去。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中医学的角度,遂宁民众众多表现为‘湿困脾阳’的体质偏向。因此,在预防处方的制定中,除疏风解表、清热解毒之外,还应根据‘因时制宜’‘因地制宜’的中医治疗原则,注重‘健脾化湿’,经过讨论,制定符合本地的中药预防处方。
  按此方子,医院统一熬制中药,送至各病区,病员、陪护、医生、护士同饮。未来14天,医院每天都会给病区病人及陪护送预防中药。

中药汤剂方——
  藿香10g、紫苏10g、草果10g、陈皮 10g、荆芥 10g、防风 10g、板蓝根20g、红糖3g
  用法:熬制前浸泡半小时,熬开后小火20分钟;一天饮用两次,3-5天。

中药浴足方——
  处方:石菖蒲、艾叶、生姜、花椒、佩兰各10g
  功效:散寒通络,养护阳气
  方法:双脚平放,浸泡水位高于小腿三阴交穴位以上为宜,以身上微微汗出为宜

中药香囊方——
  处方:藿香、肉桂、石菖蒲、白芷、艾叶、苍术各1g
  功效:芳香避疫方法:上述中药捣碎成粗粉,等量装入备用空香囊袋,根据喜好佩戴或防置于房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