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b02版 医周刊·医者
·从内蒙古到四川 从三甲到基层 “老江湖”张庆掣的小梦想
·错过女儿生日 未能送父亲最后一程
  
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5     
新闻热线 028-86251674 广告热线 028-86642771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b02 医周刊·医者 2022年08月16日 星期二

错过女儿生日 未能送父亲最后一程



    

记广元市第三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医生王凯

  王凯是广元市第三人民医院发热门诊一名“80后”医生,膝下育有两个女儿,一个9岁,一个3岁。他整日坚守在防疫最前线的同时,错过了小女儿3岁生日,更是没能在父亲去世前送上最后一程。

伏天着防护服一天下来衣服能揪出水来
  “你好,你是来自哪里?身体哪里不舒服?”8月2日15时许,在广元市第三人民医院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处,王凯身着一套白色的防护服正在对一名刚刚入院患者进行耐心的询问。炎热的天气下,对于像王凯这样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来说,全天候身着防护服别有一番滋味。
  “虽说有空调,但是穿着防护服也无济于事。”王凯介绍,身着防护服体感温度在35摄氏度以上,一穿上就汗流浃背,一天工作8小时,每4小时可以上楼休息,休息脱去防护服的时候,衣服早已经被汗水湿透,一用力就像刚刚洗过的衣服一样可以拧出水来。

曾连续90天未回家和家人视频通话最开心
  炎热可以克服,但内心的孤单却难以承受。2021年9月,根据工作安排,王凯从内科医生“转战”发热门诊,成为一名抗疫先锋。“我是9月1日进入发热门诊的,但是医院7月份就对发热门诊医护人员实行了闭环管理。”王凯说,根据国家疫情防控要求,发热门诊工作的医务人员不能回家,只能在隔离酒店生活。
  发热门诊到隔离酒店,隔离酒店到发热门诊,每天两点一线的生活有点枯燥。王凯介绍,根据工作安排,他在2021年国庆节期间回过一次家,国庆节后,一直到2022年春节,三个月九十多天的时间,他一直生活在隔离酒店。隔离期间,每天最幸福的事莫过于每天下班过后回到酒店与两个女儿微信视频通话。那一刻,一天的疲劳感都烟消云散。

和妻女隔栏而望同事记录感人一幕
  2022年1月的某一天夜晚,一对母女出现在了该院发热门诊大楼前,王凯定睛一看才发现是自己的妻子和小女儿。原来,当天由于小女儿感冒,为不惊扰工作中的王凯,妻子悄悄地带着小女儿来到医院看病,岂料结束后,小女儿吵吵着一定要看看多日不见的爸爸。
  “在我的主动要求和妈妈的催促下,小女儿才勉强地叫了一声爸爸,那一刻,我的内心五味杂陈。”由于身着防护服,不能接触其他人,他只能和妻女隔栏而望,互诉衷肠。这一幕恰好被路过的一名同事看见并掏出手机记录了下来。
  “当我收到这名同事给我拍摄的照片时,泪水夺眶而出,我觉得我亏欠他们太多了。”王凯说。

错过女儿三岁生日未能在父亲生前尽孝
  “生日快乐,宝贝,对不起,爸爸不能在家陪伴你。”腊月二十一是小女儿三岁生日,但因为还没有解除隔离,王凯只能在酒店通过视频电话给女儿送上了生日祝福。
  春节期间,根据国家疫情防控安排,发热门诊医生解除了隔离。解除隔离首日,九十多天未“见”到家人的王凯归心似箭,结束当天工作后,他第一时间赶回了家里。
  “为了工作,自古忠孝两难全。”对于王凯的忙碌,妻子表示,作为一名发热门诊医生,只有牺牲自己小家,才能成就更多的大家,她非常理解老公的工作。
  据了解,王凯父亲多年来一直患有肝疾,去世时才66岁。对于父亲的突然离世,他回忆到:“2022年大年初四凌晨,父亲突然颅内大出血,最终医治无效离世。”
  王凯表示,平时和父亲沟通较少,加之闭环管理隔离在酒店,父子之间见面的机会就更少,在父亲犯病前的一个早上,父亲突然对他叮嘱道:“要节约,不要乱用钱。”谁曾想,几天过后,两人竟然阴阳相隔。作为一个“不孝子”,言语中,王凯满是自责与愧疚。 (刘汶进 李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