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B01版 特别报道
·我是医生 也爱机车
·有明星脸 有医者心
  
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5     
新闻热线 028-86251674 广告热线 028-86642771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B01 特别报道 2022年08月18日 星期四

我是医生 也爱机车





    

谢谦
   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核医学科主治医生
  其实,医路和机 车 路 有 相通之处,都是怀着一颗敬畏之心去对待。医路是事业,是奉献;而机车路是生活,是激情。这两者,我都喜欢,也都是认真对待的。
  脱下白大褂,跨上机车,戴上头盔,驰骋公路,倾听声浪,感受速度与激情。这,不是拍片,而是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的一群机车爱好医护人员的真实上下班写照。我,是他们的群主。
  我是2003年开始从事核医学工作的,至今已近20年。最早,我所在的科室叫内分泌放免实验室,这是核医学的前身,2008年才改名为核医学科的。核医学科,顾名思义,就是利用放射性核技术和手段对疾病进行研究、诊断及治疗,是现代医学的主要手段之一。我平时的主要工作就是运用PET/CT、SPECT等一批先进设备,对肿瘤及全身脏器进行功能显像诊断。
  我从小就喜欢平衡类运动,在这方面可能有些天赋吧。工作5年后,为平衡工作与生活,我逐渐重拾儿时的爱好,骑自行车、露营、滑雪……你能想到的户外运动,很多我都尝试过。
  2019年,在朋友同事的带动下,我开始了机车之旅。这项爱好可以说是享受频率最高的,因为,滑雪一般冬天才能进行,也得是休息日,才有时间到周边的滑雪场去,而骑机车,可以天天进行,上下班都能骑。
  户外运动除了丰富业余生活,对工作也很有帮助。医生的职责和使命是救死扶伤,工作时我们往往精神高度集中,这就要求我们在休息时,必须充分释放,户外运动,尤其是骑机车和滑雪,都能让我尽情的释放自己,从而缓解工作的压力,再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工作中。一天门诊,多的时候近七八十号患者,面对不同的疾病,我需要头脑飞速运转。每当精疲力尽的时候,我就会骑上机车,吹吹风,呼吸新鲜空气,转移注意力,自然心情也就不那么焦躁,情绪也稳定下来了。
  咱们医院机车爱好群里有近80人,我还带动身边的朋友一起组建了一个有200+人的群,空闲时候,大家就约车跑跑,长途短途都有。因为志同道合,不断有新朋友和同事加入,我们机车一族的队伍也越来越庞大。
  其实,医路和机车路有相通之处,都是怀着一颗敬畏之心去对待。医路是事业,是奉献;而机车路是生活,是激情。这两者,我都喜欢,也都是认真对待的。我认为,无论是医路,还是机车路,都要有爱、有激情,才能真正体会和享受,也都才能有所收获。
  家庭与生活报记者 邓童童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