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B01版 特别报道
·我是医生 也爱机车
·有明星脸 有医者心
  
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5     
新闻热线 028-86251674 广告热线 028-86642771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B01 特别报道 2022年08月18日 星期四

有明星脸 有医者心





    

郑全
   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
  我就是我,我也只能是我,小岳岳只是我生活中的小插曲。我会专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让更多患者重新赢得健康。
  我是一名心血管内科医生,已经从医13年了。我的日常工作和大多数医生一样,为患者治疗,帮助患者康复,在我们科室一年大概要做500多台手术。
  在网络上走红是一场意外。几年前,我在参加医院年终演出的时候拍了一张照片,也正因为这张照片,大家都觉得我很像相声演员岳云鹏,亲切地称呼我为“遂宁小岳岳”“医院岳云鹏分鹏”等等。其实我没有觉得自己多像岳云鹏,但是大家觉得很像啊。
  经常会有患者和家属会问你是小岳岳吗?大家也会开玩笑地说去找那个长得像小岳岳的医生看病去。其实我家人对这个事也没有很大的反应,毕竟我长成这样已经这么多年了。不过在我女儿3岁的时候,大家让她对着我和小岳岳的照片认哪个是爸爸,我女儿左看右看,然后就说两个都是爸爸,我哭笑不得。现在我女儿已经7岁了,终于能清楚地分辨出来哪个才是爸爸了。
  在这个过程中发生过很多很有趣的事。我记忆深刻的是有一次我受邀去长沙录制节目,我听到演播室有好多人喊小岳岳,我就问导演这是什么意思?导演说粉丝们把你认成小岳岳了,我觉得这件事很好玩,也是一个新奇的经历。
  “遂宁小岳岳”这个名号传开之后,对我有帮助也有困扰。比如说我在工作时,如果有人总是提到这个就会对我工作有一定的干扰,但是我觉得更多的是帮助吧,因为外形与小岳岳的相似,病人会觉得我很亲切。我与病人沟通起来反而会更加容易,我对病人的叮嘱和安慰也能让病人更快接受。另外由于我在网络上的“小火”,能让我更有优势地进行一些医学上的科普,我上电视节目讲科普,也利用义诊时间讲科普。这是这件事给我带来的帮助,我心里一直很感恩。
  这件事已经过去几年了,现在我走在路上还是会被人说像小岳岳,我已经很习惯了。其实这件事之后我的心态一直都没有什么变化,我就是我,我也只能是我。这可能只是我生活中的小插曲,我参加电视节目也是为了更好地进行医学科普宣传,我不可能因为这个就去转行做喜剧演员。网红什么的对我来说都是浮云,我的初心不变。
  以后我会心怀感恩,更专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让更多患者重新赢得健康。 侯耀淇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