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B02版 医周刊
·年轻医生突发心梗 急诊手术争分夺秒 “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护士变身理发师 十年暖心服务千余人
·没有疾病是静止的 最好的治疗是预防
  
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5     
新闻热线 028-86251674 广告热线 028-86642771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B02 医周刊 2022年09月20日 星期二

年轻医生突发心梗 急诊手术争分夺秒 “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8月5日,院领导看望正在住院的赵浚灏。

    

  2022年8月4日清晨,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赵浚灏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科室,开始了忙碌的一天。科室晨交班结束后,赵浚灏便与同事一起参与科室近80人的大查房,其中自己主管的有十几位病人。完成查房后,赵浚灏又投入到了日常繁琐的工作中,下医嘱、写病历、准备下午的手术……

准备做手术时 突发心肌梗死
  14时30分许,赵浚灏正准备前往手术室为病人手术时,突然感到自己胸骨柄处闷胀并呈刺痛样疼痛。发病之初,赵浚灏认为可能是胃痛所致,打算稍作休息,待疼痛缓解后再为病人手术。
  然而,2分钟过去了,5分钟过去了,眼看着为病人手术的时间一分一秒接近,自己的症状不但没有减轻,疼痛反而不断加剧,随即出现气促气紧、全身冷汗淋漓、面色苍白等症状。
  “糟了,可能是心脏问题。”赵浚灏给自己检查脉搏发现脉搏微弱,赶紧让身边的同事将他送至本院心血管内科。
  14时58分,经床旁心电图检查显示“V2-V5 ST段上抬”,被诊断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无比凶险,容不得一分钟耽误,一旦发生心肌坏死,后果不堪设想。

病情危重 抢救刻不容缓
  15时01分,心血管内科团队一边为其进行抗血小板聚集口服药物溶栓治疗,一边完善相关检查,争分夺秒准备进行急诊PCI手术(冠脉支架植入术)。
  15时11分,导管室激活,赵浚灏被送到导管室;15时14分,穿刺开始;15时15分,造影开始;15时19分,导管通过……
  术中发现,赵浚灏为左冠状动脉前降支闭塞,随即,一场分秒必争的急诊PCI立即启动。16时05分,在医务人员的通力协作下,手术顺利结束。
  “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看到赵浚灏安全返回病房,神经内科主任凡子莲长长松了一口气,一颗悬着的心这才放下。 (胡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