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B02版 医周刊·医者
·郫都区人民医院急诊团队快速反应 分秒必争 心律失常患者转危为安
·三六三医院重症医学科医务人员路边施救昏迷的小女孩苏醒了
·失明50年后 老人右眼重见光明
  
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5     
新闻热线 028-86251674 广告热线 028-86642771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B02 医周刊·医者 2022年09月27日 星期二

郫都区人民医院急诊团队快速反应 分秒必争 心律失常患者转危为安



    

  近日,家住郫都区的梁先生,刚准备出门,就出现心悸、胸闷不适,在家休息后感觉症状不但没有减轻,反而有逐渐加重的趋势,便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郫都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

突发险情
启动急诊患者绿色通道
  接诊的孔令军主治医师看到患者已经出现了轻度意识障碍,他一边询问家属病史一边对患者进行体格检查,同时孔令军对身边的同事说道:患者心律明显增快,可能是恶性心率失常,立即测量血压并完善心电图检查。
  果不其然,心电图检查提示为室性心动过速、心室率达240次/分,血压低至86/62mmHg,已经达到了休克血压水平,患者病情危重,随时可能发生室颤而危及生命,急诊团队立即启动了急诊患者绿色通道实施抢救工作。

病情危急
抢救室上演生死竞速
  紧张的气氛瞬间弥漫整个抢救室,时间就是生命,每个参与抢救的人员都分秒必争,监测生命体征、氧气吸入、建立静脉通道、抗休克、查动脉血气,医护团队配合默契,抢救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与此同时,心血管内科、重症医学的专家也迅速集结到现场参与抢救工作。
  经过多学科团队现场的紧急讨论和评论,一致决定对患者实施同步电复律。在科主任刘广明和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孔令军医生迅速来到床旁的除颤仪前,接通电源、检查性能、调节能量、电极板涂导电膏、充电、放置电极板、放电,动作娴熟、果断,所有操作一气呵成。“心律转为窦性,血压恢复正常!”看到患者生命体征逐渐平稳,所有医护人员都松了一口气。

转危为安
患者满怀感激
  随着生命体征的稳定,患者转危为安,随即抢救团队通过床旁超声为患者进行了心脏结构和功能的评论,为下一步的治疗提供依据,随后梁先生被转入心血管内科进行后续治疗。谈及惊险的经历,梁先生和家属被医护人员精湛的技术和分秒必争的精神所感动,向他们表示了感谢。
  据了解,室性心动过速是一种非常严重的心律失常,尤其合并低血压、心衰等血流动力学障碍时,可能导致晕厥甚至猝死,不及时处理死亡率高。对该患者的成功救治,不仅体现了急诊科医护团队的密切配合和快速反应能力,更展示了医院多学科协作的综合救治实力。
  近年来,医院急诊团队一直秉承救死扶伤、生命至上的急诊服务宗旨,始终致力于不断拓展急救技术,勇于突破、不断创新,以多学科协作模式为突破点,不断提升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能力,让大病不出区,为患者提供安全、高效、优质、快捷的医疗救治服务。(黄明星)